2020年6月6日 星期六

單車遊吳哥Day 1: 吳哥寺

2017.10.22-11.03 柬埔寨


遊吳哥的方式


遊吳哥的方式有很多,豪華的經濟的輕鬆的耗體力的都有,任君選擇。

大部分遊客會選擇包嘟嘟車,用一到三天的時間重點探訪吳哥遺跡,離市區十幾公里以外的遺跡則選擇轎車接送。這種方式最輕鬆,但每日費用幾十美金起跳,不是一般窮遊背包客負擔得起的。

亦可以選擇報名當地的旅行團,會有小巴接送且大多會有隨團的導遊,價格也較親民,但就是少了跟遺跡們對話和互動的私人空間。

我嚮往的是自主的時間掌控,想在某個地方逗留多久都可以隨心所欲,可以慢慢欣賞遺跡處的雕刻、建築佈局、壁畫等,或是挑個喜愛的角落發呆或天馬行空地想事情。想要用這樣的方式遊吳哥,租摩托車或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在柬埔寨租摩托車不需駕照,但沒有騎摩托車經驗的我還是跨越不了心裡的關口,最後選擇最累最經濟的單車模式。

在不了解相關歷史和背景的情況下,每處遺跡參觀下來可能會淪為「看石頭」的走馬看花觀光模式,這點我是同意的。但聘僱響導對我來說有點奢侈,其實只要善用網路和工具書的資源,就可以清楚知道每處遺跡的看點、建造的背景、壁畫的故事、諸神在印度教裡的角色和地位等,樂此不疲。更何況,在熱門的遺跡如吳哥寺、巴揚寺、塔普倫寺、女皇宮等到處都是觀光團,英語或中文導覽此起彼落,有興趣的話駐足聆聽,也無不可。

關於行前的功課,推薦以下三種,也是讓我在這次吳哥行中獲益良多的:

1.墨刻出版的《地球の步き方——吳哥窟柬埔寨》: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8622

裡頭圖文並茂,每處遺跡都有詳盡的地圖,值得一看的壁畫更是清楚截圖加以介紹。可以遵循書中的指引找到不同的看點,煞是有趣。

2. Mr. Angkor的部落格:http://www.mr-angkor.com/

對大部分的吳哥遺跡都做了介紹,亦有按推薦程度打分和給出建議的參訪時間,照片拍得很好。

3. 蔣勳《吳哥之美》的系列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q8iYUJ4Qk&list=PLgT_otPmFilBMNw9rkXZ6siCXMY2eBIQB

蔣勳老師這輩子去過吳哥多達12次,長時間的觀察和研究讓他對吳哥文化可謂了若指掌,在影片中亦針對各處遺跡解析得入木三分。我覺得,《吳哥之美》系列影片適合行前做功課,《吳哥之美》這本書則適合旅行後回味。

遊吳哥的路線網路上有不同版本的建議,很多人都知道吳哥遺跡依地理位置大致分為:小圈、大圈和外圍。其中大小圈的界限有些模糊,有些地方處於小圈範圍,亦可處於大圈範圍,其實是依照個人的走訪路線來定義。參考網路的建議加上自己的喜好和時間預算等,自然就可以規劃出屬於自己的吳哥路線。

讓人流連忘返的吳哥寺

我把第一天的時間都給了最經典也是遊客們都不會錯過的吳哥寺 (Angkor Wat)。吳哥寺屬於小圈範圍,離市區只要五到六公里的路程。五點多就到那裡等候日出,到走出吳哥寺時已是午飯時間了,我也很訝異自己竟然在約一公里平方的建築範圍內待了六個小時。

吳哥寺在12世紀初期由蘇耶跋摩二世(Suryaverman II)所建造,是寺廟亦是皇宮,是屬於諸王與諸神共同的空間。 


吳哥寺的空間佈局非常巧妙,例如中央的尖塔在不同的地點和角度觀望,看到的數量亦不同。


從西參道的方向是許多人喜歡的取景角度,不過不可能拍到完全沒人的畫面。 


內部共有三道迴廊,其中最有看頭也是讓我逗留最久的是最外層的第一迴廊,東西南北都是非常精彩細膩的壁畫浮雕。壁畫的內容包括相當經典的印度史詩Mahabharata和Ramayana,可以邊走邊看,值得玩味。
 

在吳哥寺裡頭,常常可以在轉角處看到美麗的蒂娃妲(Devata)女神。
 

無論當天是要走大圈或是小圈路線,來回市區理論上都會經過吳哥寺,每次經過想要好好回味吳哥寺或是把沒看完的壁畫看完,都可以在那裡稍作停留。前方聖池除了是聞名和熱門的日出拍攝點,很多人亦愛在那裡欣賞日落。


因為是最經典的景點,吳哥寺在任何時候都人頭攢動。但吳哥寺整體空間甚大,走累了還是可以找到一處無人打擾的角落安靜休息。偶爾有導遊帶團經過,就順便聽聽導遊的講解,增進一下對吳哥寺的認識吧。

慕名許久的吳哥窟,總算來到現場一窺其真面目。吳哥之旅才剛開始,才朝聖完一座吳哥寺,我心中就充滿了難以言喻的感動。接下來的幾天,迎接我的大概是一波又一波的心靈和視覺衝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