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卡帕多奇亞(二):旅途路上的夥伴們

2019.10.4 - 10.11 土耳其

騎摩托車在紅線踩點後,隔天的綠線行程交給跟旅館合作的旅行社負責。

在自助旅行的當下,我不排斥偶爾的跟團行程。畢竟,有些景點要靠大眾交通來抵達,或是安排上較為複雜繁瑣的行程,參加當地旅行社的一日團確實是最好的選擇。

綠線行程費用是33歐元,早上九點來旅館接送,下午五點左右結束行程,含午餐和各景點門票。行程內容從卡帕多奇亞的經典土蝕地形、千年地下城和教堂等歷史遺跡,到活動筋骨的山谷健行都有,算是相當精彩和值回票價的。

英文很溜的韓國歐巴

在旅館廚房吃早餐時,結識了坐我對面的韓國歐巴Gino,因為剛好都跟旅館報名了綠線一日遊,我們決定結伴同行。

Gino英文非常流利,完全沒有韓國口音,如果沒有特別問,根本猜不出他來自韓國。他是個非常健談的人,在車上一直侃侃而談,幾乎沒有停下來。我用英文自由交談的程度有限,只好專心當過聆聽著。

Gino提到,土耳其和韓國是邦交國,竟然還能用英文跟我解釋他所知道的土耳其歷史,可見他英文程度不是一般的好。去過台灣旅行的他,對台灣的印象是親切熱情的台灣人民,還分享了被台灣人說長得像蕭敬騰的經驗。原本在車上昏昏欲睡的我,聽到這裡忍不住噗哧笑了出來。

全員到齊

我們當天是乘坐大約容納二十人左右的旅遊小巴。巴士到各個旅館把人接完後,當天的一日夥伴們總算到齊了。我們先在旅行社的辦公室完成付款程序,當導遊唸到旅館名字時,再下車到辦公室繳款。Gino說他懷疑分開付款的原因或是住不同檔次的旅館有不一樣的價格,我想他可能想太多了…不過如果真如他所說,那我們應該是最便宜的吧,畢竟我們住的是一晚只要14歐元的平價青年旅館。

當天團員組成可說是背景迥異,是個奇妙有趣的組合:除了我們之外,有一對馬來夫婦、來自菲律賓馬尼拉的家族、一對俄羅斯和一對美國好姐妹,還有一位亞洲華人男性。

我們一行人加上幽默風趣的導遊,就這樣浩浩蕩蕩出發了。

第一站:格雷梅奇觀 (Göreme Panaroma)

格雷梅奇觀是經典必去且離市區相當近的景點,可以飽覽卡帕多奇亞的經典地形。

格雷梅奇觀是個讓您可以飽覽卡帕多奇亞經典地形的展望台,裡市中心相當近。其實前一天騎車往Uçhisar時就有經過,當下知道這裡有被納入隔天的綠線行程,就沒有特別逗留。

眼前所見是豐富的地層奇觀,不過這裡的風勢相當大,不適合久留。 

團員們來自不同國家背景迥異,但有著熱愛旅行的共同點。

第二站:鴿子谷 (Pigeon Valley)

在鴿子谷可以看到成群在啄食的鴿子。
在卡帕多奇亞有許多居民就住在以天然洞穴改造而成的房子,鴿子谷也是住的地方,住戶並非人民而是鴿子。在這裡可見到處是坑洞的白色岩壁,據說人們飼養這些鴿子,並取它們的糞便當天然肥料。這裡的鴿子洞穴蔚為奇觀,亦是相當經典的健行路線。

除了鴿子谷,我們另一個逗留的地方是附近的珠寶店,既然是跟團,當然少不了這樣的行程,走走看看就好。

藍眼睛是土耳其隨處可見的辟邪之物。
第三站:德林庫尤地下城 (Derinkuyu Yeraltı Şehri)

在卡帕多奇亞除了欣賞令人嘖嘖稱奇的自然美景,參觀擁有千年歷史的地下城亦是不可錯過的行程。

進入地下城之前,入口說明特別告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進入,參訪的過程有任何不舒服要立刻離開返回地面。

在卡帕多奇亞的地下城遺跡很多,德林庫尤只是其中一個。它總共有18層,只有8層是目前開放參觀的。關於地下城建造的緣由其實眾多紛紜,有一說法都是當時為了躲避宗教迫害的基督徒所建造的,裡頭曾經住了兩萬多人。

我們一行人前後並列跟在導遊身後,裡頭通道狹窄,很多地方幾乎都是必須彎起身子才有辦法通過。說是城市一點也不為過,有酒窖、馬厩、教堂、水井等。在裡頭匍匐前進,讚歎古時候人們在地底下打造生活空間的高超技術之餘,也不得不佩服這些人可以忍受如此不見天日的生活。

第四站:塞利瑪修道院 (Selima Katedrali)
若只是無意中經過,根本看不出這裡是當年重要的宗教場所。

已經開始飢腸轆轆的我們,聽導遊說這裡是午餐前的最後一站,立馬打起十二分精神,等待我們的是烏夫拉拉溪谷健行前的溪邊午餐。

塞利瑪修道院位於溪谷北端,在這裡可以眺望我們的下個目的地——烏夫拉拉溪谷。

登上塞利瑪修道院高處,可以眺望我們的下個目的地——烏夫拉拉溪谷。

據說這裡是卡帕多奇亞最大的洞窟基督教教堂,建於十三世紀,裡頭是當年人民宗教信仰的迴廊空間。在卡帕多奇亞,住所和教堂等建築總是顛覆你的刻板印象,它們很多是建於開鑿出來的石洞,也因此成為這裡的一大特色。

第五站:烏夫拉拉溪谷 (Ihlara Vadisi)

烏夫拉拉溪谷是這趟行程的重頭戲。

烏夫拉拉溪谷距離出發地Göreme約八十幾公里,行程來到這裡,可以說是到了壓軸好戲。

我們在入口處的溪邊餐廳享用午餐後,便蓄勢待發地準備開始令人期待的健行行程。

午餐是溪邊餐廳的烤魚料理,含在行程費用內。

烏夫拉拉溪谷全長14公里,真要全程走完,大概要花上整個下午吧。通常旅行社的綠線行程只會帶旅客走其中的一小段路,兩小時內含休息即可走完。

烏夫拉拉溪谷有著高約百米的陡峭山壁,其中保存了許多戶住家和教堂等建築。這趟健行行程的賣點是在令人嘆為觀止的山壁間散步,聽著潺潺溪水聲和在林木間呼吸著芬多精。

健行路線的起點可以享受潺潺流水帶來的靜謐。
高約百米的陡峭山壁中保存了許多戶住家和教堂等建築。
說是健行,其實更應該說是輕鬆愜意的散步路線,中途並沒有陡峭難行的路段,平時沒在運動的人亦可以輕鬆駕馭。我們一行人邊走邊嬉鬧著,已經由原本互不相識到漸漸熟絡了。尤其是來自馬尼拉的那一家人,總是高聲攀談和嬉笑著,漸漸這樣的樂天個性和輕鬆愉悅的氛圍也渲染了大家。

中途經過一家供休憩的水上咖啡座,整體環境相當雅緻,我們坐在這裡喝上一杯咖啡,邊享受被大自然環抱的舒暢。

若不是穿著運動鞋不方便,還真想體驗邊喝咖啡雙腳邊浸泡在溪水的感覺。
在這段休憩的時光,我終於有機會跟另一位華人男性攀談上。一聽說他是來自新竹,我竟心直口快地說:「難道你是傳說中的竹科工程師?」果然被我猜中了,或許同行總是可以輕易地在人群中認出彼此吧。

在溪水上喝杯道地的土耳其咖啡。
在這裡亦可點份經典的土耳其烤餅。
一旁的攤子擺賣著一顆顆碩大肥美的石榴。

報名跟團也是可以結交到新朋友的。
約莫四點,我們便啟程返回Göreme。經過半天的折騰,大家都已身心俱疲,回程時車上一片死寂,大部分的人都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短短半天,大家成了彼此的最佳旅伴,這樣的關係已經來到尾聲。這台載送著我們在廣闊無垠的卡帕多奇亞平原上馳騁的小巴,不禁讓我想起《深夜特急》裡“From Youth to Death” (從青春到死亡)的巴士。

晝夜交替的Göreme

回到旅館已是五點半,我們沒有休息太久,就即刻步行前往旅館後方的觀景平台,想捕捉卡帕多奇亞的晝夜交替的時刻。

觀景平台離旅館大約15分鐘的步行距離,除了看夕陽,也是清晨看熱氣球起飛的熱門景點。進去需付3里拉,會有人在入口處徵收。Gino付完錢後,我才發現自己身上沒有多餘的零錢,只好從錢包拿出5歐元準備給驗票人員找零。對方似乎嚇到了,隨後很豪爽地表示收我們一個人頭的費用就好。

觀景平台上可熱鬧了,不僅看到馬尼拉一家人(他們的存在實在太高調,讓人難以忽視),還遇到坐在那裡靜靜觀望遠方的那位台灣男子。我和Gino興奮地過去和他打招呼,問他晚餐要不要同行,不巧的是他剛好約了也是旅途上認識的台灣朋友。

坐在觀景平台上任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專心凝視著眼前變幻萬千的景色。整座Göreme小鎮都在我們的雙腳下,眼前所見從湛藍天空變幻到萬家燈火,耳邊不時響起悠揚的可蘭經禱告之聲。

在觀景台將Göreme的晝夜交替盡收眼底。

這地方很特別,讓我暫時忘卻伊斯坦堡的歐洲風情,卻又沒有一般人對中東所想像的荒蕪感。Göreme鬧區小小的,彷彿此刻已被我們全然望穿。岩洞石壁間坐落著一家家的旅館、酒吧、餐廳、紀念品店,還有穿梭於其中尋樂的旅人,構成了獨一無二的圖騰。

Göreme之夜及各種巧遇 

晚餐也是一波三折。

卡帕多奇亞的特色料理是陶罐燉肉(testi kebabı),是在陶罐中放入蔬菜和肉類燉煮,上桌要吃前再把陶罐鑿開的料理。一份的份量至少兩人份,價格也不便宜,我倆於是說好一起體驗這特色料理。從旅館主人Ilyas那裡問到推薦的餐廳後,Gino因為在沿路的旅行社看到Turkish night的行程而心動,我們於是暫時分道揚鑣。Turkish night是很多旅人來到卡帕多奇亞會報名參加的經典節目,其賣點是在餐廳裡頭邊吃喝邊欣賞土耳其獨有的旋轉舞表演。

我對Turkish Night興致缺缺, 在小鎮內四處遊蕩,懊惱著晚餐該如何解決。就在這時,我在一家餐廳的戶外座位瞥見那位台灣朋友與他的兩位女性友人正在用餐,心裡想說在那裡旅人活躍的範圍也太小了吧!遵循著這個邏輯,我最後竟然又回到前天下午喝咖啡、旅館主人Ilyas家裡開設的Safak Café解決晚餐。老闆娘認得我,親切地問我住哪家旅館。得知我下榻的是他兒子開的旅館後,我彷若也成了他們家的一份子,被她摟著肩親切地噓寒問暖。

吃完晚餐走在路上,碰到Gino迎面走來(這地方巧遇真的是家常便飯),他不知什麼原因最後打消去Turkish Night的念頭。我沒特別行程,於是陪他在各個旅行社間亂竄,安排他接下來幾天的行程。

我們隨意走進一下旅行社時,遇到讓我好氣又好笑的烏龍。老闆問Gino從哪裡來,得到了「韓國」的答案後,他一臉疑惑地打量我所:“Erm... Looks different.”原來他誤會我也是韓國人,大概在思考為什麼會有那麼黝黑的韓國人吧。Gino大笑著糾正他:” No, she’s from Malaysia.”

Gino要先去張羅他的晚餐,我先回旅館休息。我們後來還是決定找家酒吧喝一杯,紀念這不可思議的Göreme之夜。才找到一家酒吧坐下沒多久,眼尖的我們就發現坐在另一桌的俄羅斯姐妹花(白天旅行團的團員)在悠閒地抽著水煙。併桌後的我們天南地北地聊天,來自英語有限公司的我更多時候是扮演傾聽者的角色,一邊啜飲著土耳其的EFES Beer(喝上當地啤酒後來成了我旅行時的例行行程)。俄羅斯姐妹花並非有血緣關係的姐妹,而是要好的朋友,分享著她們家鄉的軼事,其中一位的工作更是令人感興趣:她在booking.com上班。

在卡帕多奇亞的最後一夜,就這樣折騰到晚上11點,才終於回到旅館盥洗休息,隔天還得起個大早看熱氣球。

卡帕多奇亞的魅力讓我深深為之著迷。在這裡可以踩著慵懶的步調自在探索,有著讓人震懾的自然景觀和人文風情,觀光客很多但又不似伊斯坦堡般咄咄逼人。

下次若有機會回到土耳其,希望可以舊地重遊,至少要吃到這次錯過的陶罐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