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一杯土耳其咖啡,加上一杯土耳其紅茶的午後時光


2019.10.4 - 10.11 土耳其

在卡帕多奇亞的格雷梅小鎮,騎機車從十幾公里以外的「幻想谷」回到民宿,正午三點多,休息一陣後想出外喝杯咖啡。

詢問民宿主人Ilyas的意見,他推薦五百公尺以外的Safak Café,由他的cousin(這時還不知道是表哥還是表弟)所經營。

到了咖啡店,一個皮膚黝黑個子嬌小的男生趴在餐桌上,或許就是Ilyas的表弟吧,我想。我拿出Ilyas給的咖啡店點餐單子,問他就是這裡嗎,他開心地點點頭。

Part 1: 土耳其咖啡 

點了一杯土耳其咖啡,加上一個起司三明治,開始悠哉地享受下午茶時光。

有位中年婦女坐在店門口的位子上跟朋友聊天,看她自由進出廚房的樣子,應該就是老闆娘兼表弟的母親吧;還有一個有點年紀的男子一直在店裡店外踱步,大概是熟客;門口有一位賣冰淇淋高大的男子,時不時敲響掛在攤子上的鈴鐺,不是那麼賣力地叫賣著。

來到土耳其幾天了,這是我第一次喝土耳其咖啡。咖啡很小一杯,咖啡渣就佔了快三分之一,味道很濃郁帶點苦澀。聽說喝剩的咖啡渣可以算命,我盯著杯裡的咖啡渣,心裡納悶:土耳其人真的知道怎麼看咖啡渣算命嗎?

我邊拿出隨行的筆記本寫點東西,一邊靜靜觀察眼前這一切。

賣冰淇淋的男人生意慘淡,致使他的背影看起來有點落寞。但他不是一般路邊會給路人很大壓迫感的生意人,只是有路人經過時,偶爾喊了幾聲:Ice Cream! Ice Cream!

這樣一天下來,他可以賣出多少的冰淇淋呢?我開始有點同情他。

這時一個男子進到店裡搬了一些東西進廚房,然後開始大聲跟老闆娘講話,言語中好像在抱怨一些事情。

男人終於賣出冰淇淋了,還伴隨著招牌的土耳其冰淇淋耍人技倆。

這時有一對外國人經過門口,對著老闆娘問有Bubble Tea嗎。

Bubble Tea?我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聽錯,但聽到這個詞,還是覺得有點滑稽。老闆娘也一臉茫然,對方再重複了一次,確定店裡沒有後,就默默離開了。留下一臉錯愕的老闆娘,我倆對到眼,我笑笑地聳聳肩。

Part 2: 土耳其紅茶


咖啡喝完,三明治吃完,眼前的一切也被我迅速寫入筆記本。我收拾好站起身準備離開時,老闆娘遞上一杯熱騰騰的土耳其紅茶。原來民宿介紹過來這裡消費的,可以享有這樣的待遇。眼看時間還充裕,於是便繼續坐下,邊喝紅茶邊看這群人的互動二部曲,筆記本重新攤開。

一開始在店內外踱步、被我以為是熟客的老先生跟老闆娘要錢,老闆娘還有點氣憤地捏了他一下。「原來是兩夫妻呀!」我恍然大悟。

過了不久,一個女人推著嬰兒車走進店裡。賣冰淇淋的男人原本厭世地叫賣冰淇淋,看到她倆立即雀躍地抱起嬰孩,邊搖起攤子上的鈴鐺逗弄他。想到男人取悅遊客只為讓妻小不愁吃穿,甘願整日困在店門口叫賣著自己也許很討厭的土耳其冰淇淋,不禁鼻子一酸。

老闆娘從男人手中接過嬰兒,雙眼盡是慈愛的眼神,難道嬰兒是她孫子?嬰兒的母親也開始進出廚房忙碌起來。我向來有民族或血統辨別障礙。若男人是老闆娘兒子,那一開始接待我的表弟跟男人是兄弟?不對,看膚色和五官怎麼都不像….此刻我已經分辨不出誰是在地人,誰是外來者;誰是店主,誰是幫手。

咖啡店的日常續集也已觀賞得差不多,動身離開時,老闆娘邊哄著嬰兒,邊親切地交代我下次再來。這一家人實在太有趣了,有機會我會再來。

我聽不懂他們的話語,但看他們的表情、互動和細節,慢慢猜測出各自的角色和彼此可能存在的關係。一杯土耳其咖啡加上一杯土耳其紅茶的午後時光,因為這家人變得趣味盎然。

後記

我走回民宿,問起Ilyas賣冰淇淋的男人是誰,原來他和妻小只是這家人的朋友。

隔天,我跟另一位民宿主人Ali聊天,輾轉得知他才是Ilyas口中的經營那家咖啡店的cousin,老闆娘是她母親。至於那位黝黑的嬌小的男孩是誰?其實是在店裡幫忙的難民。

民宿裡有另一位專門幫忙打點住客早餐的難民,後來咖啡店那位男孩不止一次進來廚房造訪他的朋友,我都會開心地與他打招呼。

至於那家Safak Café, 在我後來翻閱旅遊指南時,才發現它也是書上推薦的咖啡店之一。


Cafe Şafak

28 Müze Cad

Göreme

https://cafesafak.weebl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