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停泊島

2017.10.11-10.14 停泊島



位置:馬來西亞東海岸登嘉樓(Terengganu),離海岸21公里。

交通:從吉隆坡國際機場搭國內航線至哥打峇魯(Kota Bharu),再搭五十分鐘左右的計程車前往Kuala Besut碼頭(離碼頭約一公里處有長途巴士站,亦可從出發地直接搭巴士前往),最後搭乘約40分鐘的快艇抵達。

相關費用(馬幣):

計程車:原價75,打折後60

船費:來回70

入島門票:大馬公民5,外國遊客30

住宿:每晚每房平均150,四張床,宿舍房型

水上計程車:每人5-30,視距離而定,晚上七點之後價錢雙倍

浮潛:40-50

體驗潛水:180

划艇:40/小時

衝浪:20/小時

一直感嘆自己對於土生土長的國家探索得太少,太多地方只有耳聞而未曾留下足跡。像是人文風情與其他地方南轅北轍的東海岸兩州——登嘉樓與吉蘭丹(Kelantan),還有無數個可以遠離塵囂的度假島嶼。停泊島(Pulau Perhentian)位於登嘉樓,但又較靠近吉蘭丹的機場。剛好人在吉隆坡,又剛好查到便宜機票(馬幣六十幾),於是從吉隆坡搭機前往吉蘭丹。從機場到碼頭,相當於由吉蘭丹跨越到登嘉樓,雖只是匆匆路過,也勉強算是到此一遊了。

馬來西亞海域的島嶼大大小小有數百個,極富盛名的檳島(Pulau Pinang)和蘭卡威(Pulau Langkawi)單是島上就有許多景點,適合開車自助遊。另一種是只由茂密叢林和海灘組成的度假島嶼。停泊島在國內小有名氣,卻不及鄰近的熱浪島(Pulau Redang)熱門,加上已經接近東北季風的季節(十一月到隔年三月是所謂的封島季,但島上員工說也不是完全不能登島,要視乎船家和遊客的膽量),遊客相對其他時候較少,這次得以在島上享有靜謐又舒適的四天三夜。


在一下哥打峇魯機場後,出來就可以看到專為停泊島遊客而設的櫃檯了。可以直接在櫃檯購買前往碼頭的計程車券和來回船票,計程車定價似乎是75,但那天櫃檯人員只算了我們60。船票則是來回70,要自行保管好。


到了碼頭上船前,需要再額外購買門票。大馬公民只要5元,外國遊客卻要30元,價差相當大。基本上不太會檢查證件,只要你看起來不會太不像大馬人,或許可以嘗試冒充一下。


停泊島有分大小兩島,這次入住的是位於大停泊島上cp值相當高的The Barat Perhentian (http://www.baratperhentian.com/)。度假島嶼的住宿基本上都價格不菲,除非到小停泊島臨時找便宜住宿,否則Barat大概是行前在訂房網站查詢到房價最便宜評價又不錯的了。這樣住下來,平均每人每晚才才馬幣40-50左右。


該有的服務Barat都有,有自己的餐廳,且預約各種水上活動或租賃用具都相當方便。辦理入住時告知櫃檯離島的日期和時間,他們就會通知船家來接送。每天最晚的班次是下午四點,錯過就只能等隔天了。

島上有無數個有名的海灘,由於全島被一大片叢林覆蓋,完全沒有柏油路,步行可到的海灘有限。因此來往其他海灘或是大小停泊島之間,就得靠水上計程車了。預約水上計程車和浮潛都是在同一個小屋,面海的右邊。潛水中心則是在左邊。


小木屋裡常常有很多可愛的小貓出沒。


以下是水上計程車的價格,值得注意的是價錢都是以人頭計,越多人搭乘並沒有可以分擔車資的作用。


Barat前面有一堆躺椅和吊床,都是在樹蔭下,非常涼爽舒適。不下水的話,躺在那裡發呆或是看書可以享受一個人的靜謐時光,在餐廳點杯飲料和朋友聊天亦是很棒的消耗時光的方式。



從這裡步行到相當有名的Perhentian Island Resort也相當方便,那裡的海看起來是另一番景色。


欣賞夕陽的地方是小停泊島的Coral Beach,若要由大停泊島前往,建議可以搭水上計程車到小停泊島的Long Beach,車資為10元,再步行15分鐘左右到另一端的Coral Beach。因為直接搭到Carol Beach的話單趟是20元。

但那天不知是不是因為天氣不佳,並沒有看到期待中的火燒雲,只有很普通的日落。


通常來這種度假島嶼不太可能可以窮遊,因為島上的物價比陸地貴上兩到三倍。例如第一天剛入住時吃的印度甩餅,一份就要10元。


新鮮椰子一顆10-12元。



其他如咖啡一杯5-6元,半生熟蛋一份5-6元,果汁8-12元,炒飯9-15元,雞扒一份20-22元,大瓶礦泉水(1500毫升)4-7元,海鮮平均一人30-40元……但島上每家的價格有些落差,建議先稍微調查一下,貨比三家不吃虧!要省錢的話,可以在Kuala Besut碼頭那裡的雜貨店買些麵包或是泡麵帶過去。但來到海島就是要盡情享受,偶爾吃個大餐犒賞自己也是應該的。

除了體驗潛水有專業的教練從頭到尾提供完善的訓練和帶領之外,其他水上活動基本上是花錢租賃工具後,就自行去摸索體驗了。例如划艇付錢後就自行去挑選船艇和船槳,有需要的話就自行拿救生衣穿上;衝浪也是付錢後取得一個衝浪板就自行摸索;浮潛則是每個配套有好幾個地點,會有司機開著快艇帶你去每個地點,快艇上備有救生衣和浮潛面罩,船停好之後司機用一到兩句話介紹該地點的特色(看鯊魚、海龜或珊瑚等),隨時準備好就自行下水了,等大家玩得盡興了陸續上傳之後,就往下個地點邁進了。相關人員並不會提供教學和嚴格的安全宣導,根據自己的喜好和水性安排好想參與的活動,租了工具之後就好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了。這樣其實難免有安全的虞慮,加上島上並沒有安排救生員,所以一切水上活動還是量力而為,安全第一最重要。


後記:

這次的停泊島之旅,讓我意識到自己對於大海的懼怕比自己想像的還深,看來大海這玩意,對我來說注定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雖然如此,還是在心中默默列下來一系列的海島清單,對海島的嚮往絲毫不減。任外面的世界怎麼紛擾,生活怎麼糜爛,我在我的世外桃源,悠閒沐浴在海風與浪聲中。

我喜歡這種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