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從吳哥窟到下龍灣:跨越2680公里的陸路旅行

2017.10.22-11.24 柬埔寨+越南

開始沉迷於背包旅行之後,我就非常嚮往可以用陸路的方式穿越國境,一次玩轉一個以上的國家。這樣的旅行方式最耗時也最累,也說不上有多省錢,因為很多時候可以買到非常便宜的跨國或國內機票。但那種「一路走來」的遼闊感是無法取代的。旅行來到尾聲時,回首漫漫來時路,想到從暹粒出發開始,每一公里都是當下真真切切感受過,這份感動是便捷快速的飛機無法給予的。

在馬來西亞休息的這段時間,一直在煩惱著下個目的地,心裡其實閃過很多地方,但受限於預算、簽證、氣候等問題,遲遲都沒有定案。忘了是什麼原因,突然在某瞬間浮現了對吳哥窟強烈的嚮往。東南亞的預算肯定最低,又無需辦理簽證,那就去吧!剛好柬埔寨緊鄰越南,就順路一次玩兩國。

從吉隆坡直飛吳哥窟所在的暹粒市,接著南下到柬埔寨的首都金邊,跨越國境後從胡志明市作為起點開始北上探索越南。雖然最後是從河內搭機返國,但最遠去到河內以北三百多公里的河江。我很喜歡吳哥窟,但越南的下龍灣其實是我這趟旅途當中覺得不怎麼樣的地方。因為它在旅人間的知名度與在越南名勝地當中的地位,就取它和吳哥窟作為本文的標題吧。加上它們分別被聯合國列入世界自然與人文遺產,所以用這兩者來概括這趟旅程,還是相當有代表性的。

路線與移動方式

暹粒 (Siem Reap)→ 金邊 (Phnom Penh):320公里,巴士,6小時

金邊 →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280公里,巴士,6.5小時(含通關)

胡志明市 → 大叻 (Dalat):300公里,臥舖巴士,6小時

大叻 → 峴港 (Da Nang):650公里,臥舖巴士,15小時

峴港 → 會安 (Hoi An):30公里,Uber計程車,40分鐘

會安 → 順化 (Hue):130公里,臥舖巴士,3小時

順化 → 寧平 (Ninh Binh):570公里,臥舖火車,12小時

寧平 → 河內 (Hanoi):100公里,小巴,2.5小時

河內 → 河江 (Ha Giang):300公里,臥舖巴士,7小時


暹粒 (Siem Reap)


吳哥遺跡是這趟旅程的重頭戲。從吉隆坡直飛兩個小時到暹粒,內心夾雜著旅行剛開始時的興奮和不安。買了吳哥遺跡七日券(USD 72),用了最耗體力但也最自在的騎腳踏車方式走訪遺跡群,一個禮拜內去了吳哥寺、巴揚寺、巴芳寺、空中宮殿、鬥象台、癲王台、塔普倫寺、克拉凡寺、斑黛喀蒂寺、皇家浴池、變身塔、東美蓬寺、聖劍寺、涅槃宮、達松將軍廟、女皇宮、巴肯寺等遺跡。其中一天包了嘟嘟車到離市區三十公里以外的女皇宮,返回市區的路上去了巴肯寺看夕陽。

遺跡群內保留得最完整、最有名、也是人潮最多的吳哥寺,我足足在那待了六個小時。有時對長廊壁畫和整體的空間佈局嘖嘖稱奇,有時尋找一處靜謐角落發呆和乘涼,有時坐到遠處的藏經閣那將整座建築盡收眼底端倪許久。

地理位置較偏遠但藝術價值極高的女皇宮也深得我的喜愛。


除了吳哥遺跡,中間也抽出一天參觀了位於洞裡薩湖的Mechrey水上浮村。


金邊 (Phnom Penh)


金邊作為我往越南的必經之地,原先並沒有打算停留太久。下榻的背包旅館有個酒吧陽台可以俯瞰洞裡薩河與湄公河,恰好幾天後是柬埔寨的盛大節日送水節(Water Festival),看見了當地人民籌備該慶典時的盛大場面。難得碰上異國大慶典,留下來共襄盛舉也無妨,就在金邊待上了五天,歡慶了第一日的送水節後,隔天就搭巴士離開柬埔寨。


比起金邊皇宮,個人覺得S-21屠殺博物館更值得一去,或者說更應該去。紅色高棉是柬埔寨一段不可磨滅悲愴的過去,該博物館其實就是活生生上演著慘絕人寰的拷問、酷刑和屠殺的集中營。建議行前稍微了解紅色高棉的歷史,參觀前租賃一台語音導覽,每個展區或牢房都會有相當詳盡的講解,真實感和還原度相當高。參觀結束時,沒有一個人不是心情沉重的。我只有在外圍拍了一張照,開始逐間教室參觀後,裡頭幾乎都禁止拍照,以示對亡魂的尊重。


穿越邊境


跟金邊的旅館訂了往胡志明市的巴士,上了巴士後,車掌會先跟外國遊客確認是否已辦理簽證,然後會收集乘客們的護照。到了柬埔寨邊境時,我們需要下車走到另一頭等候原本的巴士,海關也不會逐人檢查,我也訝異出境就這麼輕鬆簡單就完成了。到越南邊境時,需要提著行李下車走到通關處,車掌會把整車乘客們的一疊護照交給海關蓋章,之後向車掌領回自己的護照,手續就算完成了。

發回護照時,遲遲等不到車掌唸到我的名字。後來車掌也緊張地邊打電話邊在大廳尋找,幸好最後總算找到,原來在另一個櫃檯那。除了這讓我一度慌了陣腳的小插曲,那天通關還算順利,並沒有遇到海關人員索賄。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 

比起胡志明市,我覺得西貢(Saigon)這個舊稱更貼近這座城市的氛圍與氣質。來到越南最大的城市,必學技能是如何在川流不息的摩托車流中穿越馬路。剛開始會覺得很難跨出第一步,但經過幾次訓練就逐漸上手。在車流面前猶豫不決是大忌,一定要堅定地告訴自己車子會自動閃避路人,再從容地跨越。要是打算抓到車流較緩的空隙才過馬路,大概會一輩子都呆在原地吧。

西貢的景點都很集中,可以規劃一天內把景點看完的散步路線。雖然一開始時覺得自己與這座城市格格不入,但後來會慢慢發現,在這座城市可以什麼都不做,慢慢散步就好,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

由老舊公寓改造而成的咖啡公寓,現在成為Instagram熱門打卡景點和文青聚集地。


離開西貢時,搭了越南傳說中的臥舖巴士,比想像中豪華和舒適,和在柬埔寨搭到的長途巴士形成強烈對比。


大叻 (Dalat)


大叻是越南咖啡最大的產地之一,海拔一千多米,氣候白天涼爽夜晚寒冷。因為地勢高低起伏,騎腳踏車行動並不適宜。原本想租電動車,但當地交通還蠻混亂的,最後還是選擇走路。因為沒有什麼令人震懾的景點,遊客不會太多,主要是在南部享受涼爽的氣候。

在那裡住到了非常便宜的背包旅館,每晚只要六萬越盾,提供免費早餐和晚餐,算是這趟旅程中最物超所值的。

峴港 (Da Nang)


在南越時剛好碰到釀成近年來最嚴重傷亡的丹瑞颱風攪局,雖然人在南部並未直接受到影響,但我一度因此萌起了略過災情嚴重的中部直接往北的念頭。幸好在大叻多待一天後得知峴港大致已善後完畢。原本比較順路的走法是從大叻往會安再到峴港,但颱風期間會安古城水災災情最為嚴重,加上當時對會安復原進度的資訊掌握得較少,於是決定先往峴港再折返會安。

從大叻到峴港要搭長達15小時的巴士,也算是我搭長途巴士的最高紀錄了。

但峴港對我來說趣味性相對不高,加上碰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為了迎接世界各國領袖包括川普和習近平等人的到訪,峴港那幾天一直處於到處封路的狀態。馬路輪流被清空,彷彿全城進入緊急狀態,移動上非常不方便。只待了一晚確認會安已經復甦後原本計畫搭巴士離開,殊不知巴士因為APEC的關係停駛。於是用了最奢華的方式——搭Uber前往會安,幸好在公車站遇到同樣急著前往會安的當地女孩,車資兩人分攤下來不算太貴。

會安 (Hoi An)


會安古城是我此次越南行的前三最愛。古城在特定時間有規劃徒步區,白天和夜晚各有不同風貌:白天可以悠遊在古城內逛紀念品店、參觀古蹟、喝咖啡等;夜晚的古城點綴上一盞盞色彩斑斕的燈籠,每家店家的復古風格與這些燈籠相互輝映,特別賞心悅目。

天氣好的話還可以在秋盆河畔欣賞夕陽。


美中不足的是,會安古城的遊客實在太多了,相對應的結果是到處都有拉攏遊客做遊客生意的當地人。有時只想靜靜在河畔散步,但每走幾步就被問要不要遊船、要不要買個紙船祈福。一個個拒絕到後來其實雅興都已經大打折扣了。

順化 (Hue)


順化是越南19-20世紀阮氏王朝的古都,大部分遊客來到這裡都是為了參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順化皇城。不過皇城的票價近年來不斷上漲,那天在購票處看到15萬越盾的票價確實嚇了一跳。路上遇到的背包客和網路上的說法是去過北京紫禁城的話真的會對這景點看不上眼,畢竟格局小太多了。不過我覺得越南有趣的其中一點,就是其文化大熔爐的建築特色。在西貢、大叻、河內等地有許多殖民時期留下的歐式建築,在會安和順化又讓人有身處中國文化古都的錯覺。

因為沒去過紫禁城,順化皇城對我來說還是有可看性的。可惜老天不作美,參觀皇城時遇到滂沱大雨。值得一提的是,在皇城內低頭散步時,迎面而來的遊客們突然熱情地與我招手,抬頭一看,原來是在會安住同一旅館的比利時三人組!所以說,背包客的世界真的好小。

寧平 (Ninh Binh)


因為搭臥舖巴士搭到膩了,從順化前往五百多公里以外的寧平時,請旅館代訂了臥舖火車票,也一了我一直想體驗臥舖火車的心願。

寧平這地方是這趟旅程美麗的插曲,要不是在會安遇到的比利時大叔一直向我大力推薦,我大概就會略過它直接往河內吧。看到他墜入在寧平美好回憶的陶醉表情,實在太好奇這是什麼樣的地方,所以我去了。

寧平以「陸龍灣」的壯闊景色聞名,河內其實很多旅行社有推出一日遊三谷或長安名勝群的方案,但來到寧平之後,強烈在這裡待上至少一晚,好好感受它的寧靜與美麗。我只去了長安名勝群參加遊船之旅,那裡不僅是電影《金剛:骷髏島》(其實我沒看過,所以少了一點共鳴)的取景地,更是越南唯一一個自然與人文雙重的世界遺產。


河內 (Hanoi)


跟西貢一樣,河內對自助旅人來說就是一個很便利的城市,但這裡的摩托車流跟西貢比起來簡直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要來河內旅行,非常建議挑在週末,因為週末會有大夜市,而且還劍湖周遭會變成徒步區,摩托車禁止進入。要知道在越南不用忍受摩托車此起彼落的鳴笛聲簡直是天堂啊!

相較於西貢,我會更喜歡多了一份滄桑與生活感的河內。私房推薦在河內必做的兩件事:買張票進昇龍劇院觀賞水上木偶戲,以及找家咖啡廳坐下來喝一杯河內道地的雞蛋咖啡。


下龍灣 (Ha Long Bay)


下龍灣嘛,就是在河內市區找好旅行社跟團去的景點,可以一日來回、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以我個人的經驗,一日來回當然最經濟,但也非常累,單程搭車就要四小時了,坐在車上的時間會比你欣賞景緻的時間還多。

關於下龍灣行程的討論網路上已經多不勝數。出發前可以到各家旅行社貨比三家,但以我的經驗,那天看到不同家的船感覺品質不會差太多,行前問過的一日遊行程內容也大同小異,所以一日遊或許可以挑經濟的方案就好。「一分錢一分貨」的概念應該會更加體現在兩天一夜或以上的方案,畢竟跟住宿有關,品質就真的很重要了。

因為不想踩雷,我還是挑了口碑不錯的The Sinh Tourist,價格不算便宜但尚可接受,一日遊是35美金(不含划船)。河內市區掛著Sinh Café (The Sinh Tourist) 的招牌招搖撞騙的店家到處都是,我以為關於這家旅行社的仿冒就這樣了。殊不知跟著地圖找到正牌店家所處的街上後,整條街都是更加進化的仿冒店家,掛著The Sinh Tourist招牌,不止店面裝潢如出一轍,連門牌也硬要寫成跟正牌一樣的52號,真是讓人啼笑皆非。站在街上看到這景象我忍不住愣在原地,幸好最後還是循著官網的店面照片和確切門牌找到正統的The Sinh Tourist。

The Sinh Tourist在越南各地的據點:https://www.thesinhtourist.vn/office

旅行時有兩件事會讓眼前景色打對折:糟糕的天氣、擁塞的人潮。人算不如天算,這次的下龍灣之旅兩個都碰上了,還好行前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所以倒不會過於失望。雖然如此,參觀島上的天宮洞時,還是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嘆不已,算是為下龍灣扳回一些分數。


河江 (Ha Giang)



河江是與中國雲南接壤的省份,是這次越南行我最喜愛的地方。在寧平從一位美國女孩口中第一次聽到這地方開始,我花了好幾天時間猶豫著該去河江還是沙壩。我對河江很有興趣,遊客稀少是一大賣點,但也因此增高了未知性。

稍微查了資料,發現那裡的經典玩法是騎著摩托車花大約三天兩夜完成所謂的motorcycle loop。沿途停靠的縣市只是作為休息和過渡之用,沿途的旖旎風光才是看頭。這對不會騎車的我來說無疑又是一大難題,但煩惱了幾天後,突然茅塞頓開,覺得與其待在河內煩惱該不該去,倒不如買張車票直接殺過去瞧個究竟。去到那裡請教背包旅館的員工,自然會找到適合我的玩法。到了河江後。幸運的我來得及等到南部認識的朋友與我會和。我們合租一台摩托車,雖然因為時間和天氣的關係我們只走了其中的一百公里,但就這樣被他載著收穫了許多震懾人心的壯闊景色。沿途內心不止一次感嘆,幸好我沒錯過河江。

後記

一個月的陸路旅行,遇見太多的人事物。雖然偶有去到稍顯無聊的地方,但碰到的旅人總會為這趟旅程添加趣味性。我喜歡背包旅行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總會遇到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帶我上路。在越南南部認識的香港朋友在河江時貢獻了他的騎車技術,用最實在的方式帶我上路;美國女孩和比利時大叔的推薦引領了我前去與寧平和河江這兩個美麗的地方相會,也是另一種帶我上路的方式。

返國後,雖然馬上進入現實狀態馬不停蹄地投履歷找工作,但我相信:旅行,還在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