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七月與安生

七月與安生  Soul Mate

2016/China/110 min

導演:曾國祥



看金馬53轉播的夜晚,安生和七月牽手一起上台接受殊榮時,此時響起電影裡的配樂,突然就在電腦前噴淚了。後來重複看了幾次從頒獎到她們發表得獎感言的片段,還是忍不住即時掉入電影的情緒裡,那種感動和興奮,沒看過電影的人是無法感受的。

我不否認《七月與安生》是有點灑狗血,否則怎麼會在看電影途中拿著衛生紙頻頻拭淚?但感觸不只是當下的,而是後勁十足。走出電影院、往捷運站的路上、在捷運上,甚至下了捷運,還是聽到身旁有人在聊七月與安生。睡前躺在床上,思緒還是離不開七月與安生。

在這青春片氾濫的時代,《七月與安生》的題材並不特別,而且同樣有著閨蜜為男人反目的戲碼。但靠那有巧思的劇本,它就這樣在一眾青春片中突圍而出,而且完全是達到另一個截然不同的高度了。電影開場不久,膚淺的我還以為這又是老套的劇情了,看著看著才知道劇本的厲害:你以為是這樣嗎?其實不是。出乎意料卻同時可以兼顧邏輯與爆發力,太難得了。

再來聊聊靈魂人物七月與安生。看完後我對馬思純徹底改觀(或許她在連續劇的角色無法讓她發揮),周冬雨長得也太像林依晨。映後監製要現場的觀眾表決比較愛七月還是安生,根本無法做決定啊。前半段愛安生,後半段愛七月。前半段的周冬雨太搶戲了,馬思純內斂沉穩地演著,到後面展現的是無比強大的內心戲。兩個女孩的命運與際遇截然不同,成長過程中相互輝映卻又相互羈絆。安生離不開七月,七月也注定離不開安生。或許就像馬思純得獎感言中說的,七月與安生,原本就是同一人。評審破天荒把影后同時頒給兩人,是最明智又讓人拍手叫好的決定,也讓七月與安生之間那份相互無法割捨的情感,從戲裡帶到戲外,簡直是巧妙地襯托出電影的靈魂。

《七月與安生》絕無冷場,情緒會被兩位主角跌宕起伏的人生牽絆著,打破我們對青春片既定印象的同時,是一波又一波的驚喜。

雖然這部片在台灣抽不到配額無法上映,但金馬獎貼心地安排了得獎作品的巡演。僅此一場,好好把握吧,因為真的很值得掏腰包進電影院好好大哭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