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山河故人



山河故人 Mountains May Depart

2015/中國/126 min

導演:賈樟柯


















第一次認識賈樟柯,是高二那年華文老師帶我們全班到視聽教育館,看《三峽好人》,寫觀後感當作業;大二那年夜貓子辦林強電影配樂影展,我被分配撰寫《三峽好人》的簡介,於是重看也重寫《三峽好人》;大三那年賈樟柯來清大,第一次見到賈樟柯本人也第一次在禮堂大屏幕看了《天注定》。

這次擔任金馬觀眾票選影片獎的評審,在特大廳看了《山河故人》,二度見到賈樟柯,聽他不慍不火的談吐,還有趙濤不減當年的神韻與風采。對我來說,賈樟柯一直很近。只是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山河故人》似乎更近了,甚至有人覺得這是他離商業和票房最近的作品。也因為這個「近」,讓《山河故人》成了今年金馬獎觀眾票選的最佳影片。老實說,我從來沒想到,這獎項有一天會和「賈樟柯」這三個字沾上邊。

細數之前的作品,到這次的《山河故人》,賈樟柯將觸角從社會寫實切換到個人情感的探索與剖析,用三個世代專心書寫一個女人的情感與生命經驗,進一步側寫在時代沖刷下社會的變遷,以及空間與時間的位移所帶來的語言和文化失根。雖然書寫的主題不同,濃濃的賈樟柯式人文情懷仍然清晰。

我喜歡影片用90年代Pet Shop Boys翻唱的經典名曲Go West開場與結束的安排。歌曲本身已經很有時代感,呼應了影片述說時代的主題。

趙濤是個頗有風采的中年女人,滄桑和歷練都寫在臉上,妙齡女子的演出坦白說也未免在為難她了,第一段90年代的部分因此顯得勉強了些;第二段2014年,趙濤本色演出,陪著兒子輾轉搭火車回上海,還有將家裡鑰匙遞給兒子的那幕實在令人動容。

最後一段2025年,賈樟柯用他對未來的想像堆砌極具未來感的畫面。久居澳洲的兒子已經切斷自身與母語及中華文化的連結,對於母親,也只記得名字有“wave”的意思,其實是最有力道的一段。可惜我總是覺得董子健飾演的兒子靈魂裡少了點血肉,與張艾嘉的忘年戀也顯得畫蛇添足。但因為空間的跨越所帶來的嶄新視野,加上敘事角度從母親轉換至兒子,這三段式的情感故事,總算免於流於俗套。

賈樟柯這次以自身的故鄉汾陽為背景,隨著時空的推移,汾陽的古建築與黃河一再出現。可惜山河依舊,人事已非。最後一段澳洲的磅薄壯麗,到樂與老家的一切已漸行漸遠,回首濤的崎嶇一生,再想到她交給兒子的老家鑰匙,終於如夢初醒,感嘆一切已經一去不復返。

前兩段我平靜地看著,心裡頭沒有特別的悸動。當最後一幕老態龍鍾的濤在Go West的旋律中翩然起舞,才終於潸然淚下。

對於時間流逝與離鄉失根的主題,我最無法抵擋。賈樟柯這次沒有失手,依然擊中我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