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如煙

來台前每年的12月31日,總是守在電視機前看相隔幾千里的演唱會和101煙火。午夜12點一到,興致勃勃地跟著倒數54321,然後繼續盯著螢幕聽五月天唱歌。

來台後的12月31日,再也不看跨年轉播了,轉而在清大人社院煙火璀璨綻放後向身旁的朋友說聲新年快樂,或是在睡夢中度過,或是在好友家煮飯喝酒。

在台灣第五年,今年竟是第一次在台北跨年。原本懼怕洶湧人潮,跨年夜想安靜待在宿舍讓江左梅郎伴我度過。最終還是抵擋不了煙火的誘惑,決定出門面對人群。

站在國父紀念館前,盯著101發呆許久,多年前在電視機前忠實守候的場景快要登場,想想洶湧人潮的可怕場景竟然就這樣把我自己擋了四年,四年從未跨出這一步,到了今年,也算如願以償了。

今年回了一趟馬來西亞,去了一趟港澳和斯里蘭卡,今晚我在台北這座城市。

12點一到,101陷入極短暫的黑暗,然後是狂野奔放、形形色色的煙火圍繞著101狂舞。被炫目煙火簇擁的台北101,好幾次自視線隱沒,大量的濃煙殘酷地在另一頭緩緩行進。周遭安靜得詭異,轉頭一看,見大家都拿著手機相機努力捕捉剎那的絢爛。幾分鐘後,煙火消退,一切回歸平靜,101一如既往地明亮。

2015年,就這樣如煙隨風飄散。

2015年,既愉快且充實,夾雜著身處轉捩點的迷茫與不安。被台大研究所錄取,慢慢告別新竹;修了好課,在機緣巧合下讀了人生中最喜愛的一套書;寫了文章得了月涵,讓我知道原來自己寫的東西還有價值和意義;去了澳門,再回到一直喜歡的香港;去了蘭嶼,找到自己在台灣最喜歡的靜謐角落;到陌生國度當背包客,認識了好多有趣的人事物;回到現實,到台大報到,研讀碩士班。

這年頭依然感受到了許多人對我家人般的照顧。過著多年漂流不定的生活,常常寄宿朋友家或親戚家,甚至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也願意至誠地待我如家人。想起在斯里蘭卡的時候,民宿老闆娘不忍心將我丟在空無一人的民宿,特地整理了家中孩子的房間,鋪了乾淨的床單,替我調整好電風扇的角度,溫暖地說了聲晚安再回到自己房間睡覺。我永遠記得她慈眉善目地說了那麼一句話:“You are a girl, we have to protect you.”

突然想起自己從未參加馬來西亞的跨年活動,不知雙峰塔是否也綻放煙火?如果有,跟眼前景象相比,應該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歌不對題,只是剛好在2015年的最後一天聽到自己由衷喜歡的歌,然後旋律就在腦海中縈繞不去。看到MV中的JJ,他終究遮蓋不了歲月在他身上深刻且殘酷的刻痕,當年那個高唱《江南》的年輕小子,如今只是珍貴的青春寫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