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老海人

夏曼·藍波安  著


第一次知道《老海人》,是因為去年《閱讀時光》系列短片中,鄭有傑導演選擇改編了夏曼·藍波安的《老海人洛馬比克》。這部收錄在《老海人》裡的短篇小說,彷彿以影像的方式重新活了過來。而我也因為去年夏天去了蘭嶼一趟,內心深處一直有些感觸在翻滾著,想用閱讀的方式再次感受蘭嶼之美,所以讀了《老海人》。

在蘭嶼時,可以用雙眼和步伐很直接去認識這塊土地,那感動也是直接地衝擊我心。離開後人在台北,藉由夏曼·藍波安的文字,身心繼續在隔著汪洋大海的島嶼旅行。對蘭嶼的認識,也從昔日相機拍下的一幅幅美景,慢慢滲透到更裡層了。那是我們這些外人從未有機會好好理解的範疇:達悟文化、語言、歷史、習俗,還有那些達悟人與大自然的相處模式、他們堅定不移的信仰、他們在海裡和海上的夢、他們在島上的視界和對台灣的想像、他們對生命的扣問,乃至這座島嶼的美麗與哀愁,都自書中文字一一浮現出來了。

裡頭看似相互獨立的短篇小說,卻又以某種微妙的關係相互連接著。安洛米恩、達卡安、洛馬比克的生命緊緊交織在一起,他們都有各自生命中的難題,他們都被這世界遺棄著,但海洋收留了他們。只有在漂流在無垠的海上抓魚或沉潛在寂靜的水世界時,他們才能綻放生命的光芒。彷彿只有那個時候,他們才是意志清醒的。其他時候,腦袋早已被酒精麻痺。

他們生活在小小的蘭嶼,一個用半日時光就能騎著機車環繞一周的小島。對於島外的世界,他們所知的有限。但在你我都不熟悉的海底世界,他們是那裡的主人。他們在隨機挑選的午後時光,換個防寒衣就撲通下去了,如同家常便飯,冬天亦不例外。有時純粹想逃離惱人的陸地世界,到水世界與魚類們抱怨;有時拿著魚槍下去找吃的,自給自足。

蘭嶼一直那麼美麗,一直以一種獨樹一幟的氛圍存在著。其中最大的因素,我想大概是幾百年來深根蘭嶼人心中的「信仰」吧。

信仰,就是我對蘭嶼的想像與理解,也是讀完《老海人》後能下的短短二字結論。

如果你有蘭嶼夢,非常推薦閱讀《老海人》。

距離上次的造訪已經一年了,我的蘭嶼夢還未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