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卡帕多奇亞(一) :穿梭於魔幻國度的摩托車日記

2019.10.4 - 10.11 土耳其

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是以喀斯特地形聞名的魔幻國度,它跟五彩繽紛的伊斯坦堡不一樣,來這裡只需要專心做一件事:享受這到處是奇岩怪石的風景畫。也因為如此,卡帕多奇亞給我的印象是總是黃褐色的,但精彩程度絕對不輸伊斯坦堡。

值得注意的是,卡帕多奇亞這地名在現今的地圖上是不存在的,它泛指如今安納托利亞高原中部的廣大地帶。

除了舉世聞名的熱氣球體驗,來到卡帕多奇亞的旅人通常不會錯過經典的紅線和綠線行程。

通常旅人會選擇在相對熱鬧且是中心樞紐的格雷梅(Göreme)落腳。卡帕多奇亞佔地遼闊,紅綠線最大差別是紅線各景點離Göreme市中心不遠,是個可以自行租摩托車完成的行程。綠線最遠去到百里以外的烏夫拉拉溪谷(Ihlara Vadisi), 適合開車自駕或參加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

出發到土耳其前特地去監理所辦了摩托車國際駕照,心中盤算紅線自己騎車解決,綠線跟團。也有不少旅人是直接跟旅行社報名紅線(約28歐元)和綠線(約33歐元),不過騎車馳騁在卡帕多奇亞這個處處是奇岩怪石的地方實在太令人嚮往了,於是決定挑戰自助完成。

為自己客製化的紅線行程

抵達魔幻國度

在伊斯坦堡跟旅行社買了一張單程前往卡帕多奇亞的車票,晚上九點出發,隔天八點半點抵達卡帕多奇亞,耗時11小時左右。搭地鐵到Otogar站(Otogar是土耳其文巴士站的意思),出站後即可看到馬路對面林林總總的巴士售票櫃檯了。

搭乘土耳其長途巴士是個有趣的體驗,上車後會有一位打扮相當得體(穿襯衫打領帶)的服務生為你驗票、發放礦泉水等。但我總覺得他們的座位設計似乎不太符合人體工學,座位有點擁擠而且頭部無法很舒適地安放,整晚搭下來睡得不太舒適。

巴士沿途停了兩次讓乘客下車上廁所、舒緩筋骨和充飢。隔天一早七點左右從座位醒來望向車窗,金黃色晨曦下的廣闊大地是我此生未見過的美景。路上安靜得彷彿全世界只剩我們這台巴士,公路筆直向前延伸,兩旁是隔了幾公里才偶爾出現一顆矮樹的貧瘠土地。

接近八點,巴士停在Nevşehir巴士總站,大部分當地人的目的地是這裡。其他需要前往Göreme的遊客,需要轉乘巴士公司安排的另一台巴士前往。這樣折騰下來,抵達Göreme巴士站時已是早上八點半了。Göreme市區小小的,巴士站週邊就有旅館、紀念品店、餐廳、旅行社等,是個用步行就可以自在探索的小鎮。這裡的旅館亮點是融合卡帕多奇亞岩洞特色的洞穴旅館,我下榻的Homestay Cave Hostel就是以這樣的概念設計的青年旅館。

旅館是由一對表兄弟Ilyas & Ali共同經營,雖然入住時間是下午,但他們讓我跟其他住客一起在廚房享用早餐,最重要的是我得以在開始今天的行程前洗個舒服的熱水澡,一洗連夜的舟車勞頓,讓人太心生感激了。

旅館提供的早餐,少不了當地人愛喝的紅茶。

原本以為租摩托車在當地會是相當熱門的遊玩方式,一問之下才知道大家幾乎都會跟旅館報名紅線和綠線行程,只好自己外出找尋租車店。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租車店,我也懶得貨比三家了,就以125里拉/8小時的價格成交。這個價格還不包含汽油。汽油的部分會在我還車的時候計算用量再額外收費,這樣的價格確實不經濟啊。

尖端城塞 (Uçhisar) /門票:9里拉
尖端城塞是位於Uchisar小鎮的城堡,頗有險峻雄偉之勢。

我遵循旅遊書和旅館提供的旅遊地圖,第一站是約莫五公里外的尖端城塞。

一路上車流不多,騎車的更是少之又少。這樣馳騁在卡帕多奇亞的路上,說不出的暢快和興奮。

尖端城塞位於Uçhisar,一個毗鄰Göreme的小鎮。搭公車可以抵達,不過據說班次很少,非常不方便。尖端城塞是個外表看起來坑坑洞洞(其實是城堡的窗戶)的岩石城堡,順著階梯爬到最高處,可以將附近的喀斯特地形一覽無遺,也可以觀察到住在附近洞穴房子的在地人生活面貌。

登上尖端城塞最高處可以俯瞰絕佳景色。

離開前往下個目的地的路上,摩托車竟然不爭氣地在路邊死火,正當我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路旁的當地人好心幫我一把。說來神奇,任憑我怎麼發動引擎都毫無反應的摩托車,當地人一試就成功,讓我忍不住懷疑那摩托車是不是在跟外地人作對。

之後,不順的事情再添一樁,騎車時手機從口袋摔了出來。看著慘不忍睹的手機熒幕貼,我知道我該慶幸手機還能操作還能使用,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帕夏貝 (Paşabağ)/門票:18里拉 
走在帕夏貝讓人彷彿置身於童話王國。

這地方讓人不免聯想到:杏鮑菇。

這不是沒來由的,那裡的蕈狀岩石根本長得跟杏鮑菇沒兩樣。行走在裡頭,讓人彷彿置身於童話王國。這天的天氣極好,和煦的陽光灑落其中,不禁讚歎:卡帕多奇亞根本就是古時候被施了魔法,才會長成今天這個樣子。

到處都是神似杏鮑菇的蕈狀岩石。
在帕夏貝亦可以登高望遠,欣賞這一帶的奇景。

在這裡也發生了一段插曲:售票櫃檯離驗票處有一段路,我買完票後坐在一旁整理行囊,順便翻閱旅遊書了解這地方的亮點。神奇的是,當我準備動身前往驗票口,發現剛買好的門票不翼而飛,找了幾遍都一無所獲。我只好認命地回到櫃檯打算重新買票,但櫃檯小姐竟然非常耐心地幫我這位粗心大意的遊客收拾爛攤子。她替我聯絡驗票員,告訴我已經打點好了,我到了門口驗票員會直接讓我入內。果然驗票員看到我,向我使了個眼色後很有禮貌地請我進去。當下真的覺得既溫暖又慚愧。

幻想谷 (Devrent)
一眼便讓人認出來的駱駝。

之所以取名為幻想谷,是因為這是一個讓人發揮豐富想像力的地方。

不過,有時很難讓人不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因為有一隻引人注目的駱駝,就矗立在幻想谷中。這也許不需要太豐富的想像力,就能讓人為其相似度嘖嘖稱奇。

幻想谷不需購買門票,逗留時間也很短,拍幾張照片就差不多了。

如果沒認錯,這些應該就是海豹群。

從幻想谷騎回旅館的路上,望著眼前寬闊筆直無限延伸的道路和令人震懾的奇岩怪石,難掩內心的感動。一路上我只聽見風呼嘯而過,還有內心深處的聲音。

租摩托車的目的達到了,要的就是這種讓人一輩子難以忘懷,「在路上」的感覺。

卡帕多奇亞的道路筆直而寬敞,馳騁其中有說不出的舒暢感。

不過,我還是覺得那台摩托車與我八字不合。回到旅館附近稍微迷路,找不到旅館的確切位置,恰好那一帶很多陡峭的上坡路,我在一處斜坡轉彎處一時失去平衡翻了車。幸好車身未有任何損傷,還得仰賴一位路人幫我把摩托車牽回平地立好。我想,他可能內心在懷疑我是摩托車初學者吧。

玫瑰谷 (Kızılçukur)
玫瑰谷一帶呈現有別於其他地方的粉紅色。
在旅館休息充完電後,約莫五點多前往兩公里外的玫瑰谷。

玫瑰谷的夕陽是備受推崇的,有些人會選擇在旅館後方散步距離內的觀景台欣賞夕陽,但既然租了車,我不想浪費,於是動身騎車前往玫瑰谷。

玫瑰谷名字的由來,跟玫瑰花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因為那是一大片粉紅色的岩石峽谷。這跟卡帕多奇亞其他地方很不一樣,是獨一無二的色彩。

跟著人潮攀上位於高點的觀景平台,因為天氣的關係沒能看到傳說中的夕陽絕景,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年輕人玩著ATV車的亢奮喧鬧聲。或許因為地形夠遼闊,ATV車算是卡帕多奇亞的特色活動之一,不少旅行社都有推出相關行程。
 
不少年輕遊客聚在玫瑰谷享受著開ATV車的快感。
天色漸黑,我將摩托車騎回租車店,加付了11里拉的車油錢。讓我又愛又恨的摩托車,再見了。

巧遇同鄉大叔

早上在旅館的廚房吃早餐時,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叔(聽他口音就知道)一直很熱情地跟其他住客攀談。大叔來自柔佛,知道我也是馬來西亞人,熱情地邀請我加入他們:他和朋友租了車子,準備去探索比較冷門的藍線。雖然盛情難卻,但想到我在這裡只逗留三天,還是照原定計劃先租摩托車完成紅線行程再說吧。雖然沒有加入他們,我們還是留了彼此的聯絡方式。

晚餐時間大叔來電,請我幫忙問旅館主人是否還有空的雙人房,無奈一問之下才知道當天住宿已滿。我出門在鬧區恣意亂逛,找尋中意的餐聽。在Göreme,遊客會出沒的範圍其實很小,我就這樣在路上巧遇大叔和他的朋友們,也知道他們已經找到下榻的地方。

走進一家看起來是當地人會去吃的Lokansi(土耳其的大眾食堂)。想吃的菜色有好幾道,但無奈份量是固定的,點超過一份就太多,這也是我覺得在土耳其一人吃飯不甚方便的原因。
 
在鎮上的Lokansi吃飯,點一道菜配上麵包就已經飽足感十足。

吃完離開後沒走幾步,我摸了摸空空如也的口袋發現不太對勁,急忙轉身時,只見店員微笑著朝我走來,親切地雙手奉上我的手機。

那微笑是世上最真誠的微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